ENG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8   来源:   点击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从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方面总结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了大量高质量的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落实《清单》公开事项,强化信息公开督查

一是精准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梳理细化并明确各清单事项中的牵头责任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清单》及时提交需要对外公开或需要更新的内容,切实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如实公开;二是要求各单位按照教育部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总结本单位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三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依照《清单》对学校信息公开网各栏目、各单位主页进行监督检查。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民主管理和服务水平

以官网、微信公众号、校报等为主要载体,以会议文件、微博、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为补充,为信息发布和重大信息公开建立较好的基础。同时,学校不断深化无纸化办公应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建设与管理,完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陆续完成了多个职能部门和学院网站的改版工作,助推学校各职能部门向“互联网+”校园服务转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信息形式和内容搭建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三)做好重点信息公开,主动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学校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校内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管理等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均在校内网及时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推进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主动公开信息,相关数量及方式如下:

(一)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00余条,其中“城院新闻”200条、“通知公告”113条、“每周主要工作安排”49条、“媒体城院”20条。湖南城市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472条、“城院新闻”88条。

(二)通过文件、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编辑印发党委文件74份、行政文件106份、学校会议纪要66份、主动向上级报送重大事项报告51份。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通过阳光服务平台、学校领导信箱等渠道共收到投诉、建议、咨询323条,全部认真落实处理,办结率100%

(三)通过教代会公开信息情况

四届四次“双代会”期间,共征集到提案59份。根据“双代会”提案工作办理的相关要求,提案工作组本着尊重原意、突出重点、同类合并的原则,对所有提案进行了审查、分类、整理和归纳,合并成55份予以立案。提案主要涉及教学工作、人事工作、基建与后勤工作、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及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等六个方面。其中教学工作提案6件、人事工作提案19件、基建与后勤工作提案7件、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案6件、校园文化建设提案4件、关心教职工和提升幸福指数提案2件、其他提案11件。答复率100%,总体满意度100%

(四)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通过党务工作例会、行政工作例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校领导与教师代表座谈会、师生座谈会、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就学校“双一流”建设、硕士点申报、双代会报告、一本招生等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媒介,报道介绍师生关注焦点、优秀典型代表、学校发展动态等;通过校领导信箱、部门窗口等方式,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一学年来,学校召开党委会32次,校长办公会27次,党务工作例会5次,行政工作例会5次,各层面座谈会50多次。

(五)招生信息及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方面,20192020学年度,我校先后进行了专升本招生、公费师范生招生以及本科生招生录取等工作。为了保证各项招生工作信息的公开性,通过学校网站、学校招生网、校报、招生宣传活动等多项途径和平台向校内外发布相关信息,如我校的招生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分数线,招生宣传内容,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并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发布的公开性、及时性以及有效性。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开通招生咨询热线,及时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招生录取期间接待考生及家长来电来访2000余次,同时以学校网站为平台,及时公布各省市的录取投档线,并通过湖南城市学院招生录取查询系统,让高考学生通过查询平台了解录取情况。

财务方面,学校计划财务处依据财务信息特征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内容、公开对象、范围形式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一是学校每年度经费预算是经校党委会决策通过,并通过校内发文向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学校每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及经费使用等资料是以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形式,在学校的“双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公开报告,并经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二是学校经费使用和职工薪资发放情况,通过财务处的财务查询系统,可连续查询历史数据,向校内项目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公开。三是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处每年在校园网站、计划财务处的公告栏及发放录取通知书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开。四是学校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及国家的有关财经法规和上级财务文件内容,财务处常年在财务网页上向社会公开。有关日常财务工作信息通过部门网站向校内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党政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对学校能够及时、详细的提供学校各种类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没有接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坚持不懈,推进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

1.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实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更新管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任务落实。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统一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全面推行OA办公操作系统,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3.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巡查督察办公室、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4.加强信息队伍建设。采用专门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法,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建立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写作上有水平、作风上过得硬的信息员队伍。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清单》所列事项

学校公开网址

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http://www.hncu.edu.cn/cygk/xxgk.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http://fzgh.hncu.net/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gh.hncu.net/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kjc.hncu.net/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fzgh.hncu.net/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http://bgs.hncu.net/

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http://zj.hncu.net/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j.hncu.net/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http://zj.hncu.net/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微信公众号“湖南城市学院招生就业服务平台”(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我校未招研究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我校未招研究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我校未招研究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我校未招研究生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www.hncu.edu.cn/xzcc/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www.hncu.edu.cn/xzcc/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http://www.hncu.edu.cn/xzcc/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http://www.hncu.edu.cn/xcgyztbglzx/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http://jcc.hncu.net/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http://jcc.hncu.net/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jcc.hncu.net/

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http://www.hncu.edu.cn/cygk/xxgk.htm

(24)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www.hncu.edu.cn/gjjyxy/

(25)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www.hncu.edu.cn/xrsc/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www.hncu.edu.cn/xrsc/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www.hncu.edu.cn/xrsc/

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http://jwc.hncu.net/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hncu.net/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http://jwc.hncu.net/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http://jwc.hncu.net/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zj.hncu.net/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zj.hncu.net/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zj.hncu.net/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我校暂未编制此报告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http://zkpgzx.hncu.net/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http://xsc.hncu.net/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http://xsc.hncu.net/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http://xsc.hncu.net/

39)学生申诉办法http://xsc.hncu.net/

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http://xsc.hncu.net/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kjc.hncu.net/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jc.hncu.net/

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jwc.hncu.net/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http://www.hncu.edu.cn/info/1061/1686.htm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hncu.edu.cn/gjjyxy/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www.hncu.edu.cn/gjjyxy/

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www.hncu.net/info/1061/2331.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http://bwc.hncu.net/

 

湖南城市学院

20201027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