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欢迎你,新城院人!”——湖南城市学院 5900名本科新生报到
时间:2022-09-07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文彦波)浓情九月,骄阳似火,却依然挡不住广大学子对大学新生活的向往和热情。9月5日-6日是湖南城市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天南地北的5900名本科新生怀揣梦想和憧憬,齐聚城院,在这里开启人生新征程。

党委书记李建奇与新生座谈。

校长汤放华走访迎新现场。

校领导一线指导 关怀备至温暖人心

今日的城院校园,被妆点地格外靓丽,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咱们学院报到情况如何?”“外省学生多不多?”9月5日,党委书记李建奇、校长汤放华等校领导早早来到迎新报到现场,检查指导各单位迎新工作,看望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新生。

“欢迎你们,新城院人!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大家觉得报到手续便捷吗?还有什么困难没有?”在二级学院迎新报名点,汤放华热情地跟刚报完到的新生打着招呼,叮嘱他们有困难要及时向学校反映,并尽快融入到城院“大家庭”中。

在第二办公楼五楼会议室,李建奇与十余名新生进行了座谈,认真倾听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深情寄语广大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拒绝“躺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一直让自己“忙”起来,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亮丽的成绩,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闭环接送令人安心

早上8点不到,学校校门口就已是人潮涌动。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录取通知书……在学校东、南、西、北四个校门处,“新橙子”们间隔1米排着长队,从临时搭建的报到通道中依次进入校园,并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前往迎新报到处。

满载着新生和行李的电瓶车往复行驶在校门与迎新点之间。

据学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所有新生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为此学校在校内启用了6辆循环中巴和8辆循环电瓶车,与校外迎新大巴对接接送学生,各路线围绕校园形成一个闭环,最大限度确保了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迎新前夕,学校多次召开迎新协调会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迎新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迎新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学生报到入学作好了充分准备。9月7日,学校将组织新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4370名志愿者齐上阵 全程护航传递爱心

“你好!我是迎新志愿者,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从早上7点到晚上10:00,志愿者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红马甲、红袖章成为校园内最靓丽的风景线。由于新生家长不能入校的缘故,今年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共计派出志愿者4370人,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广大志愿者纷纷化身“搬运工”,自新生到达后便第一时间接过他们手中的行李,直至陪伴他们办完所有入学报到手续。

今年21岁的王梦是材化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大四学生,也是一名迎新志愿者。上午11:00,烈日当空,但王梦仍在学校南门迎新处忙碌。顾不上擦掉额头上的汗水,她一次又一次帮助新生将行李搬上“摆渡”的电瓶车。“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这是我第三年作为志愿者参与迎新,回想起我初入校园时,也是在学长学姐的帮助和带领下进入并熟悉校园,希望今后‘新橙子们’能够像我们一样把志愿精神传递。”王梦说。

作为今年迎新的“大户”,土木工程学院共有新生1068名。离新生报到的日子还有好几天,学院就安排了384名志愿者提前跟所有新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联系和接洽,确定好来校时间,并负责该新生迎新期间的接待服务。“除了之前安排的300多名‘点对点’服务的志愿者,学院还组织近200名的流动志愿者,全程为新生保驾护航。”该院辅导员谢文静介绍。

因疫情原因不能入校的新生家长在校门口拍照留念。

志愿者帮新生在“打卡点”拍照。

各部门通力合作 便捷服务闪耀初心

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学校推出了一系列贴心举措和便捷服务,让新生们享受“回家”的感觉。在南门广场,蓝天白云映照下“欢迎2022级新同学”的巨幅展板格外醒目,融媒体中心的同学们设计的“学生证”创意十足,吸引着不少新生来此打卡留念,不能入校的新生家长开心地远远对着“打卡点”拍照。学校融媒体中心发挥融媒体优势,以抖音等备受新生喜爱的方式进行了迎新直播,记录了2022级新同学人生的难忘时刻,得到了学子们的交口称赞。

迎新点忙碌中的学生辅导员。

迎新点忙碌中的学生工作人员。

考虑到部分外省学生提前来校的情况,从9月3日下午开始,各二级学院及部分职能处室的工作人员便在迎新现场“严阵以待”,为早到的新生提供贴心周到的“一站式”服务。作为最早来校的20名新生之一,来自江西的大男孩郭定虎对此深有体会,“9月3日一大早我就兴奋地从家出发了,但临到学校却又有几分忐忑:迎新点不会没人办理报到手续吧?来到学校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学长学姐们热情的笑脸,他们争相帮我提行李,带我快速办完入学手续,让我体验到不一样的优待。”

新生进行身份核验。

今年学校迎新更加“智慧化”。在新生身份确认现场,八台人脸识别身份核验设备一字排开。新生只需将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并在迎新摄像头前刷脸,现场即可实现人脸+身份证件+学籍信息三重认证,并实现测温管理,大大提高了新生报到的效率和安全性。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