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城院人物】用生命歌唱的女孩
时间:2022-06-02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记湖南城市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22届毕业生何童

本网讯(通讯员  周文娟)又到6月毕业季,在湖南城市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毕业生:26岁重返校园,年龄没有让她对大学生活望而却步;身患鼻咽癌,病魔没能让她对生命轻言放弃。一路走来一路歌,她用生命热情歌颂,她用坚强勇毅前行,这就是1807301班音乐专业的何童。让我们走近何童,倾听她背后的励志故事。

因为梦想  她选择毅然从军

2010年9月,对于何童是个收获的季节,通过自己的努力,她终于成为湖南城市学院音乐系音乐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面对新的校园、新的同学、新的大学生活,她觉得一切都欣欣然,美好的未来在等着自己。

2012年12月,正在读大二的何童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进入了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担任通信兵。

“通信兵就是首长的耳朵和眼睛。要是你这耳朵或眼睛不好使,直接会影响到首长的战略决策。”何童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每天除了加强体能训练就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因为表现不错,很快就晋升为班长和连队的业务骨干。她带领着全班人先后参与了20多次的演习活动,并实现了演习零差错。

给何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习,是演习过程中机房设备突然大面积中断,这对负责网络数据通信的通信兵来说无疑是当头一击。在其他士兵都不知所措的时候,何童作为机房领班员,沉着冷静应对,她一面打电话给领导汇报情况,并通知检修部门立刻检查维修,一面马上启用备用路由器,确保通讯不中断,短短15分钟之内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每一次演习对我都是一种考验,同时也是一种成长。”何童直言。正是因为她的优秀,何童连续两年被评为 “优秀士官”,并获得3次嘉奖。

因为遗憾  她决定重返校园

两年多的军旅生活很快就过去了,转眼就到了重返校园继续学习的时候。但是因为家庭突发意外,何童选择了继续留在部队,以减轻家庭负担。而这一留,竟是6年光景。

不能在大学校园里面继续学习,但是学业绝对不能断。何童报考了部队的士官学校,也参加了行政管理专业自学考试。同时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她积极主动申请兼职部队新闻记者,在军队内部刊物先后发表新闻稿件30余篇。

但这些还是不能填补何童心中大学梦的空缺。“已圆军旅梦,大学梦我也希望不留遗憾。”2019年12月,离退役只有一年的时间了,何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开学校官网,鼓起勇气给学校的校长邮箱投了一封邮件。

“原本以为会石沉大海,没想到一个星期就收到了回信。”何童兴奋地说道,于是她进一步搜索到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务办的电话,咨询复学事情。音乐与舞蹈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将这个情况上报教务处和学校。面对这种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认真查询了解近几年新出的相关政策。“对于每一位求学上进的学生,我们不能浇灭他们的希望之火。”时任学校校长李建奇说道。

2020年1月,何童收到学校的回复邮件“同意你退役后2年内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她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在营区到处奔跑。在机关填报退役去向的时候,她郑重地填上了“退役复学”四个字。“面对机关领导的震惊,我傲娇得扬起了头。”何童自豪地说,“终于可以重圆大学梦了!”

重返校园后,一系列难题扑面而来。因为学校早已更新升级了教务系统,之前的学籍信息得重新创编;退役之时正值12月份期末考试之际,8年未接触专业知识的何童一回来就得面临十几门课程的期末考试;之前的同学早已毕业,现在的同学有着六七岁的年龄差距……时间不等人,何童一边积极调整心态,一边迅速投入学业当中。

学院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安排了老师专门为她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帮扶,同时也积极和学校沟通协调。在学院的帮助下,何童争取到寒假2个月的复习时间,让她开学再参加考试。她一边准备理论课程小论文,一边苦练钢琴、古筝、声乐等技能课,还要准备公共课考试,复习的时间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如果说理论课、技能课之前还有些基础,那公共课程对她来说完全是一抹黑。怎么办?虚心向同学请教!“班长和其他两位同学考虑我的情况特殊,主动把教育学重点难点整理出来,并为我准备了考试复习笔记,这让我特别感动。”何童满怀感激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学进行考试的时候, 16门课程考试何童全部通过,其中教育学还得了80分。“我深知这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何童表示,“我一定会倍加珍惜,以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因为不屈  她拼力勇斗病魔

如果说重新拾起书本是一个挑战,而接下来发生的却是生命的考验。

2021年5月,何童总是感觉耳鸣,偶有头痛,就去医院进行检查。谁也没有想到,等待她的竟是“鼻咽癌晚期”的诊断结果。而此时,距离她复学仅过去半年。“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怎么就要结束了呢?”何童感觉命运跟她狠狠地开了个玩笑。

消沉颓废了一阵子,或是亲人师友的鼓励,或是部队练就的刚毅,或是母校的恩情,这一切都让她明白:她不能放弃!“医生都没有放弃我,我为什么要自己放弃自己?”何童决定勇敢地去接受治疗。

而此时恰是再一次濒临期末考试。学校为了不耽误何童的病情,让她只管安心治病,可以申请缓考。但是何童坚持要考完考试再住院治疗。“你命都要没了,还在乎一场考试?”母亲很是不解,边哭边劝。“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只是希望所有的努力不要被辜负。”何童坚定地说。

住院治疗是痛苦的。尽管入院时,主治医生提前告知做好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切降临时,仍像一场噩梦让人不愿再去回忆。”何童红着眼眶,久久不语。但是命运没有打败这个坚强的女孩,她决定要站起来,与这不公的命运斗一斗,就为了那些爱她的人和她爱的人。

说干就干。治疗期间,何童网购了一箱书,逼迫自己每天用看书来转移一部分治疗过程的痛苦。阅读启智润心,何童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报考研究生。在病房,她直接报了一个考研培训班,每天坐在病床上听课、复习,学习了英语、政治、中西音乐史等课程。母亲很不支持也不理解,认为读书辛苦费神,不利于身体恢复。但她告诉母亲:“读书一定程度上能杜绝我的胡思乱想,最重要的是,如果我的生命真的所剩无几,我不希望自己是在一种颓废的状态下等待死亡,即使战斗的结局是失败,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在经历了6个周期的化疗、33次的放疗、7次靶向治疗之后,何童终于在这场与病魔的斗争中赢了!她再度回到了热气腾腾的人间和青春洋溢的大学,并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和毕业晚会的创作上。“12年了,何童终于迎来了属于她的毕业典礼。她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呈上了一个完美的谢幕!”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谢立新感慨道。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何童眼神中透着坚毅和乐观,在逐梦的这条路上,她努力着、拼搏着,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前行。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