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万骞:超燃!从“军中之花”到“名校硕士”!
时间:2022-04-22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文彦波)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公布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万骞的名字赫然在列。2016年攻读湖南城市学院工程造价本科专业,2018年投身军营成为一名出色的通信连战士,尔后退伍复学,仅用不到一年时间跨专业考取会计专业研究生……万骞身上充满着太多让人惊叹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了解、倾听她非凡、精彩的青春故事。

投笔从戎,她成为“空军战士”

万骞是地道的长沙妹子,身上有着长沙人敢作敢为的拼劲。2018年9月,刚读完大二的万骞怀揣着青春梦想,毅然投笔从戎,顺利成为了南部战区空军某部队的一名战士。

万骞的爷爷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军龄的老兵,前些年刚从湖南省军区退休;她的母亲则是深圳边防武警部队的退伍军人。军人家庭的荣光,自小激励着万骞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我觉得我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军人的基因,我有责任扛起爷爷和母亲传承下来的旗帜,延续几代人的‘军人梦’。”万骞直言。

在新兵连,繁重的训练任务令万骞永生难忘,单杠、双杠、跑步、匍匐前进、战备拉练……对于身体素质平平的她来说,每一项似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一次3公里跑步考核,她用了25分钟,而及格线是15分40秒。怎么办?万骞没有选择退缩,差劲的成绩反而激起了她的好胜心,“我就是要向所有人证明,我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凭着这股冲劲,一个月后,万骞的成绩提升到了14分50秒。

新兵连的初始阶段是最苦最难熬的,而唯一的一次30公里战备拉练让万骞记忆犹新。此次拉练集中了整个旅的新兵,而女兵由于数量较少,被安排到了队伍的中间部位。“当队伍行进到20公里时,我已经累得没感觉了,脚底下钻心般疼痛。我们女兵位于中间,如果不想掉队的话,就必须咬紧牙关往前跑”,到达营地后,万骞脱下鞋子,发现脚底下长出了20多个水泡。这一刻,她觉得自己真的很了不起,忍不住为自己点赞。

万骞被分配到了话务通信连,成为了一名话务员。集训期间,她迅速进入状态,在“脑”“耳”“口”“手”等方面提升自己能力,从没接触过五笔打字的她,一个月后便熟练掌握。日复一日的训练,导致她手腕处得了腱鞘炎,即便如此,她从未叫苦。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5个月跟班期后的出师考试中,万骞在应考的10人中成绩位列第一,如愿进入“一号台”工作。在部队,她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其所在的台站连续23年获得集体三等功,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耐得住寂寞,她成为“名校准硕士”

两年多的部队生活,让万骞的脸庞褪去了稚嫩,写满了坚毅,身姿愈加飒爽,思想越发成熟,完成了从一名青年学生到合格战士的完美蜕变。

退伍之后,在部队养成的坚韧自律,即使回到学校,依然退伍不褪色,并贯穿到她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回校后的第一个月,万骞便做出了考研的决定。至于为什么选择报考中央财经大学,用她的话说就是哪所学校最“卷”就考哪里。

备考阶段,万骞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作风,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天微微亮就来到图书馆考研自习室学习,晚上10点多准时返回宿舍,洗漱完毕后再进行1小时左右的学习“加餐”,周而复始,丝毫未曾懈怠。为了摒除干扰,她卸载了自己手机上抖音、快手、QQ等所有的娱乐软件。她说:“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说到做到。考研路上,要抵挡得了诱惑,耐得住寂寞。”

考研路上,风雨相伴。2021年7月,万骞与来自全国各地同专业的“研友”进行了一次线上模考,结果成绩非常不理想,令她很着急很担心,很长一段时间情绪都比较低迷,让她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误或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事后,她将自己的模考成绩做成手机壁纸,以此激励自己。复试前夕,由于跨专业的缘故,复试专业科目一度让她很抓狂,随即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半个月未曾出门。在此期间,她一边上网课,一边给自己加油鼓劲。

没有人陪伴的备考之路,万骞有时也会感到孤独,但是这丝毫不曾动摇她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既然认定了目标,就应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万骞说。

几个月后,万骞又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对于未来,万骞眼神中透出些许憧憬和坚毅,“穿上军装,守家国安宁;褪下军装,为梦想努力。愿时光温柔以待,愿岁月永不蹉跎”。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