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城院人物】春播一粒种 待观一树花
时间:2021-12-15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记我校“师德标兵”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师郭自嘉


本网讯(通讯员 聂作君 唐倩 何智 杨伊)2017年秋冬之际,郭自嘉老师获取了一颗名为“创新创业”的种子。2018年初春,他将种子种下,且用心呵护着,希望未来开出一树盛开的创业之花。郭自嘉,一位创新创业路上的开拓者,一位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一位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教育者。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这条路上,他步伐稳健,不断向前进发;他不求名利、久久为功,愿做那栽树的前人,给学子留下一片荫凉。

立创新之根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响应国家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要求,2017年,学校决定成立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郭自嘉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担任创新创业实训室主任一职。

主动拥抱时代,为湖南城市学院“双创”教育贡献力量,是他果断接受安排,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原因。对未来,他满怀着憧憬,“我希望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唤醒更多同学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

万事开头难,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创立之初困难重重。首先摆在面前的是创新创业课程的安排与设置,包括课程设计、任课教师的选任、100多个行政班重组排课等多项繁重任务均要在短短2个月内完成。由于该课属于新开课程,学校授课教师不足,为工作顺利开展增加了难度。

时间紧、任务重,外加经验不足,学校的期望大,让他倍感压力。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让他毅然决然地扛起了这份重任。他大量查阅相关资料,邀请对创新创业教育有热情的教师,利用所有节假日多次开展教学研讨,积极借鉴其他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经验……这一切,都只为将这颗种子埋在最肥沃的土壤之中。

终于,在2018年的春季,创新创业课程正式上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新创业学院的建立是探索新时代我校“双创”教育的坚定举措。

增创新之能力

课程的成功开设为创新创业工作迈好第一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接下来的工作便是转变人们的认知。大多数人对创新创业教育存在误解,将其狭隘地看成开公司、办企业,认为会与专业学习产生冲突,造成本末倒置的情况。其次,创新创业课相较传统课程而言更注重社会实践、多学科融合以及商业逻辑的可行性,这让一直以来偏于理论学习的学生们短期内难以转变观念。此外,由于存在授课教师队伍不完善、课程学习时间较短等因素,无法充分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郭自嘉秉承专创融合的教学理念,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下,努力推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创新创业楼的202室的大门永远敞开,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在这里学生可以咨询、探讨任何有关“双创”的问题,郭老师都会耐心解答。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获得了对创新创业教育新的认知和动力,老师在其中也积累了经验。

教学相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好的案例能够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的自信,给实践“壮胆”。 因此,郭自嘉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从各地高校学生团队中选取创新创业的优秀案例,整理汇编,形成既有标准化、又有校本化的学生创业案例,供学生参照。他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所有对创新创业有疑惑的学生,鼓励在学习过程中遭受挫折的学生,助力他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呵护着种子发芽,长大。

筑创新之未来

创新创业课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学问,它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激励青年学子“敢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激发学生敢拼敢创的精神,提高他们会创会做的本领。

志气与梦想,是青年中流击水的方向;真才实干,是青年挥斥方遒的底气。创新创业不仅是开办一家公司、创办一个企业,它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关注社会,回报社会,贡献于社会。郭自嘉期待同学们能够用所学知识,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关注国计民生的问题,在“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与“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中实现青春价值,开花结果。

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任重而道远。郭自嘉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一起投身于双创”大潮,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愧青春华章。

时代号角已吹响,青年创业正当时。春天播下的种子已生根发芽,不久的将来,必将绽放出一树绚烂的花。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