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城院人物】青春在追求中绘就亮丽底色
时间:2021-11-15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记我校“十大公益人物”教师教育学院 黄海娟

黄海娟和她的学生们。


本网讯(通讯员 唐倩 侯玉涵 陈蕴菁)黄海娟自2018年进入城院,已有三年,她在这里收获了荣誉、友谊、成长以及一段最美好、最绚烂的青春韶华。

日常生活中,她很爱笑,是朋友们的开心果;班级工作中,她有担当,是品学兼修的好干部;支教教学时,她温柔细致,是传授知识的“小黄老师”,是会耐心陪伴孩子们的“黄妈妈”。

她认真生活,踏实学习,积极实践,全身心迎接着每一次挑战,用昂扬的激情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旋律。一路走来,她追逐太阳的脚步,将爱与温暖传递给他人,为青春年华绘就最亮丽的底色。

青春的心灵暖如炽阳

安化县清塘铺镇一所小学的校门口,几名小学生时不时地望向路口,张望着,期待着他们的“小黄老师”出现

孩子们所盼望的“小黄老师”便是获得我校“十大公益人物”荣誉称号的教师教育学院黄海娟同学。

2021年暑假,黄海娟来到安化县清塘铺镇的乡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这里位置偏僻,路程遥远,黄海娟每次都要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还要忍受着严重晕车导致的极度不适。但她说:“虽然坐车很难受,但当我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纯真的脸庞,感受孩子们扑上来抱着我的温暖时,这种难受就会完全被幸福感取代。”

孩子们的淳朴让黄海娟感动,而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感染着那里的每个孩子。不论生活还是学习,她都尽职尽责,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陪伴,和他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谈心,一起欢笑……在这短暂的陪伴中,孩子们越发黏着她,甚至称她为“黄妈妈”。

“在支教之前,我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不太深刻,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亲身体悟到一名教师的意义所在,感受到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教育的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现在我已做出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在说这句话时,她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对老师这份职业优美而又诗意的向往。

她的选择,她的爱将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

青春的肩膀勇于担当

2020年寒假期间,正值疫情严密防控之际。本该安心居家隔离的黄海娟,无意中了解到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处急需志愿者的消息,于是,她立即请求加入志愿服务队。

黄海娟的这份勇气来源于父亲。她的父亲是一名护林员,工作中尽职尽责,也是村里防控疫情的主要人员。她说,“我也要像父亲一样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父亲的鼓励与支持下,黄海娟正式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排查每天过往车辆,帮乘客搬运行李,协助车站工作人员测量乘客体温。虽然很累,但看到大家体温正常,一切井然有序,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黄海娟一脸自豪地介绍道。

当有人问她,是否会害怕被传染时,正值花样年华的她掷地有声地说了三个字“我不怕”!这三个字蕴含着青春无穷的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承担起当代年轻人该有的责任,在她绚丽的青春路上绘就了最亮丽的人生底色。

青春的脚步自信飞扬

她是一个最普通的中国公民,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她也是高校最普通的一名大学生,她积极向上,扎实用功,对生活充满热情。在班上作为心理委员,她就充当好“知心姐姐”的角色,为他人排忧解难;作为学生记者,她精心制作每一个视频,讲好城院故事;作为学生干部,她热爱集体,关心同学。

美好的生活总是伴随着风雨和荆棘,黄海娟也有不知所措,压力山大的时候,面对压力她通过运动和冥想让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笑容。“不开心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何不选择以自己最快乐的方式过好当下呢?”她将压力化作动力,克服种种困难,并将它们转化为成长路上的垫脚石,助自己奔赴更广阔的天地。

心若向阳,处处皆有阳光。不论是支教生活还是防疫工作,她都收获满满。对于未来,她充满着期待;对于前方,她自信满满;对于人生,她满怀憧憬。她将做一个让自己骄傲、学校满意、社会称赞的人民教师,在教育的大路上采撷最美的花朵。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