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党代会快讯】中共湖南城市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21-05-29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讲话。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熊炜讲话。

李建奇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汤放华同志致开幕词。

何旭娟同志主持会议。

陈列尊同志作纪委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听取“两委”报告。


本网讯 2021年5月29日上午9:30,中国共产党湖南城市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学校音乐厅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中长期发展愿景,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凝心聚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事业发展,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

在鲜花和红旗的映衬下,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央悬挂着金色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排列在两边。主席台两侧电子屏上打出的对联——“浩荡南湖水 百载功勋昭日月;奋斗新城院 万般气象耀三湘”分外耀眼;主席台对面“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的巨型横幅格外醒目。

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00名,因事、因病请假1名,实际到会代表199名,符合规定人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熊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雷桂平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刘亚同志、组织指导处吴鹏同志以及学校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非中共党员的二级学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作为列席人员和特邀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何旭娟同志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汤放华同志致开幕词。他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全面实施“1235”发展战略,推进“六破六立”综合改革,以大改革推进快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跨越发展。在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必将对学校改革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几代城院人为之奋斗的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王建华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城市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三点希望:一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二要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要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熊炜代表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对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推动自身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二要在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助力乡村建设贡献新的智慧;三要在对接实施“东接东融”战略中服务产城融合提供新的动能。

李建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城市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的党委工作报告。

李建奇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任务,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报告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内抓建设,外树形象,拼争各项核心指标,以大改革推进快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绩,办学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加强党建引领,发展获得大保障;推进“六破六立”,改革实现大突破;全面攻坚克难,实力实现大提升;上下同心奋斗,办学实现大跨越。

报告认为,历经五年艰辛探索,在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全校形成了一些体会和共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举措,力克发展中的顽瘴痼疾,才能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服务能力、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必须坚持特色发展。要始终坚持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聚焦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智能智造和智慧城市主战场;四是必须坚持勠力同心。唯有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敢为人先,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报告分析“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任务。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深刻认识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益阳“东接东融”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深刻认识学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要把握学校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即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升格为湖南城市大学。

报告强调,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谋划新的发展格局,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学校实际,走出一条彰显城院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高质量发展”思路。要激发“改革创新、接续奋斗”两股发展动力。要夯实“一本高校基础、‘双一流’高校基础、取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基础”三大发展基础。要转变四种发展理念:一是实现从办学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转变;二是实现从教学型到教学研究型的转变;三是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四是实现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的转变。要建设“五个新城院”:一是质量为本,“三全”育人,建设“卓越新城院”;二是人才为基,科研为要,建设“创新新城院”;三是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建设“效能新城院”;四是数据共享,智能互通,建设“智慧新城院”;五是美化环境,团结一心,建设“幸福新城院”。

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合力,为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地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要着力建强班子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要努力做到“五讲五率先”,领导干部做到“四不四坚持”;要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正风肃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李建奇强调,美好蓝图已绘就,奋发有为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攻坚克难不停歇,斗志昂扬向前走,为全面建设湖南城市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列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城市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担当 为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纪委主要工作情况。五年来,学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牵住责任“牛鼻子”,管到关键处;二是打出执纪“组合拳”,提升震慑力;三是扎牢制度“铁笼子”,织密监督网。五年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许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廉洁文化形成良好品牌;执纪问责体现组织关怀;纪检工作得到上级肯定。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纪委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加强“两个责任”联动化,促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实现“三不”机制一体化、监督效能最大化和纪检队伍专业化,全面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纪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增强政治自觉,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加强机制建设,促进“两个责任”联动化;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三不”机制一体化;完善监督体系,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聚焦“急难愁盼”,促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纪检队伍专业化。(文/图 文彦波)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