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0-10-04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俞福君)2020年9月29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一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郑卫民主持会议。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郑卫民领学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从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地位、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方面,对《纲要》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进行了解读辅导。

随后,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别汇报了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在价值引领、元素挖掘、课程设计、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氛围塑造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研讨。教务处负责人对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罗成翼发表讲话。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他强调,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须深化三个认识:一是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要学深悟透《纲要》精神,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目标任务及方法路径,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于教学全过程,让其接上地气,带上热气,增加打动人的温度。二是正确处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并非简单地开设几门课程,贴上课程思政的标签,也不是在专业课程中生硬地加入育人的内容,成为“两张皮”。两者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要凝炼课程思政主线,找准切入点,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分层分类有序推进。要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对标对表,强化分类指导。按照“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涵养”三大模块,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将工程伦理、人文融通、工匠精神、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发挥我校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引领辐射作用,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郑卫民对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尽快组织教师,制定课程思政具体实施办法,编制“思政元素库”。二是教务部门要及时做好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的总结交流和教师课程思政培训,有效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三是多部门联动分层分类推进课程思政,结合部门工作特色亮点,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宣传推广和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协同推进,真正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