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本网评论:在新的起点上 向着梦想再出发
时间:2020-09-04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数:

初秋时节,伟人故里韶山仍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在这里,湖南城市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简称“韶山会议”)胜利召开,全面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形势,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新篇,共绘宏伟蓝图。“韶山会议”既是一次对过去五年所取得成就与经验的总结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探索发展路径的务虚大会,更是一次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吹响集结号的誓师大会。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首过去五年,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体城院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一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获批“湖南省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水平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成为“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20年,学校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调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

一份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凝聚着城院人同心奋进的智慧与汗水,见证着城院人改革创新的勇气与力量。成绩只代表过往,荣升“一本”只是新的起点,未来仍任重道远。“韶山会议”的召开,为学校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向着梦想再出发,扬帆起航正当时。

向着梦想再出发,核心在增强定力。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湖南城市学院近年来着力推进“六破六立”综合改革,改革使学校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发展目标是否该变?办学定位是否该变?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种种诱惑,我们绝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而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推动改革向前走,在变与不变中寻突破、谋发展。不变的是,我们要继续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发展目标,继续实施“一二三四”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实行分类发展原则。要变的是,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内涵,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向着梦想再出发,关键在保持锐气。学校荣升湖南省“一本”后,有人说,终于可以喘口气、歇一歇了。应该说,有这种想法的可能不在少数。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当前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如不能实现“弯道超车”,便存在随时“掉队”的可能。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否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可以自信自强,但绝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更不能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而要保持着一往无前的锐气,突破藩篱,聚力前行,奋勇赶超,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向着梦想再出发,重点在苦练内功。学校列入湖南省“一本”招生,这既是一份难得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该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每个人是否都已准备好?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无法消极等待,唯有苦练内功,积极应对。要牢牢把握当前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标对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用汗水浇灌属于湖南城市学院的勃勃生机,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不断开拓创新,用新作为谋求新发展。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创新机制,强化内涵,全面提升创新服务引领能力;要加大投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力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孕育新梦想,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时间节点,让我们以奋斗者的姿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向着梦想再出发,奋力书写城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博夕)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