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时间:2020-02-15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数:

——记我校卫生所所长杨新成


(本网讯)“铃——铃——铃”早上6点的闹铃响起,杨新成在振动声中苏醒,关掉闹铃,利索的起床,简单的洗漱后,他未敢惊扰尚在熟睡的妻儿,便蹑手蹑脚地关上家门走出去。这个冬季湖南很冷,中国很冷,但他每天都在尽力为这寒冷的冬季添着“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肆虐以来,全国上下都众志成城抵御病毒,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正值新春佳节,本该家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日子,但有无数平凡的“战士”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杨新成作为湖南城市学院卫生所所长,便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名党员“

“我首先是一名中共党员,有27年的校医工作经验,参加这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当然义不容辞!”此次疫情来势汹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有序领导防控工作的开展。作为一名党员杨新成毅然决然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1月21日之前,他凭借自己长年工作的经验以及对互联网信息的捕捉,在学校教职工QQ群、微信群,学工系统QQ群等及时有针对性的转发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的宣传知识,以增强全校师生的防控意识,抵制疫情发展。“当时对前线疫情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已经能感受到事态的危急,通过传播专业信息来增强同事及同学们的防控意识,便是我应当做的。”

1月23日,杨新成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与同事们共同制订了《致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湖南城市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预案》等文件。随时关注武汉疫情动态和我校师生及校园动态,便成了杨新成在这个特殊工作日里的头等大事。杨新成笑称自己也变成了“手机控”,每天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的疫情动态,屏幕上增加的每一个数字都似乎变成了一块块瓦砾落在他心头,心情也随之沉重起来。

“我是一名医生“

“既是学校安排,也是心之所向,因为我是一名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医生。”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休息两天后,杨新成正月初二就回归岗位继续防控工作。参加过2003年“非典”和2009年“甲流”防控工作,杨新成意识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也不容小觑。身为医务人员,他认为自己虽不能奔忙在武汉疫情一线,但丰富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也能为学校抵御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哪怕力量微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好。”杨新成语重心长地感叹道。

杨新成的首要任务便是和同事一起采购防控物资。面对骤然险峻的疫情,防控物资自然也是非常紧俏,“这都不能说是采购,得叫‘抢购’了。”回想着采购时的情景,杨新成发出一声苦笑。按下一串串数字,拨通一个又一个电话,杨新成焦急得联络着各个供应商,当口罩、消毒液、电子体温计等物资购买齐全时,他脸上才展露出笑意。

学校除了要摸排校内人员及所有老师的健康状况外还需掌握每个学生的最新情况。学校在各学院委派专门的负责人收集学生的疫情动态,要求学生日报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接触的“涉汉人员”。而学院收集的所有数据,最终都汇集到了杨新成这里。收集、整理、辨别,形成报告向省教育厅、市政府、公安系统等汇报以提供决策依据。

数据统计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上万人的数据量,不只是完成制做好“日报告”、“零报告”等报告单,关键在于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基础。“完成任务是其次,把工作做到位才是首要。”查实数据的真伪就成了杨新成琐碎而又繁忙的日常。

因为工作量较大,为了保证信息及时反馈上报,杨新成把回家吃中、晚饭的时间都省在了办公室。放下手机用一桶热气腾腾的方便面犒劳自己,便成了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为了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杨新成一天可能要打几百个电话。纵使他小心翼翼对待每一个数据,可也不能避免成为误填数据的“马虎学生”。

根据2月10日收集的网报信息显示,有一湖北武汉籍学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如今已痊愈出院。杨新成心中警铃大作:“为什么确诊案例直到今天才上报?”他立马联系该生的辅导员一起通过电话、微信、QQ各种方式进行核实。但最终也没能联系上这名学生,这就像心里长了个疙瘩似的让他一整天忧心忡忡。直到晚上10点多,才等来学生的回复:“误操作,现居住在湖南长沙,没有患新冠肺炎,身体健康!”他的心终于落下了。“这些信息是要上报给学校和省教育厅的,是为领导提供决策的依据,我们都必须严肃认真的对待!”他批评教育完学生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他是一名不平凡的英雄

晚上11点,杨新成关上电脑。对着荧幕劳累了一整天的双眼布满着红血丝,口罩在一呼一吸间也已变得潮湿,桌上还摆放着未顾得上扔掉的泡面盒。结束一天的工作,他感到有些腰酸背痛,站起身来走到窗前,看着远方忽明忽暗的灯光,扭动着僵硬的肢体。

2020庚子年的春节,武汉封城、交通停运、商场歇业……肆虐的疫情打破春节的欢庆,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涌向一线救治病人。也有一群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及时报道的记者、送餐的外卖小哥、网上授课的教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一种承诺和坚守!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平凡的日常工作。”这份承诺和坚守,于他而言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他投身防控工作的力量源泉。

他不仅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在疫情防控路上更是一名不平凡的英雄!(黄瑶 邵慧琳 吴梦舒)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