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省委宣讲团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9-12-20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数:

报告会现场

刘建武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报告会

(本网讯)根据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9日上午,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教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报告会。

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历史底蕴。它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年、鸦片战争以来180年的实践探索,是在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中形成的。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不同的地方在于具有不断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这种勇气和能力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定信仰,正是建立在这种哲学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相比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主要制度有鲜明的逻辑层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领导制度第一条,奠定了党的思想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决定》把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的奋斗蓝图、行动方案。

报告认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执行才能发挥效用。要强化制度意识,树立制度观念。任何人都不能违反制度,制度下面没有特权。要带头执行制度,既要对标对表,也要创新创造,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开展工作。

罗成翼指出,刘健武教授从历史、哲学、政党比较、新中国的实践成效四个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进行了非常有高度、深度和新意的阐述,报告政治站位高,哲学思考深,既是一场深刻而精准的主题宣讲,又是生动活泼、立意高远的学术讲座,让人受益匪浅。罗成翼要求,全校上下要以这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秘书,处级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文/张振武 图/文彦波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